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

最近的得著 和最近的需要

這是Aiwen 提供的.. 我整理了一下 如果妳有興趣 就慢慢看囉.

坐月子的教條有很多,婆婆媽媽們奉若真理;而新媽媽們卻大多覺得那些教條太匪夷所思,簡直是把好端端一個月子坐成“慘無人道”的“牢獄”。
為此,我們特做了相關調查,看看婆婆媽媽們和新媽媽之間就月子問題的分歧所在。

1 月子坐幾天? 一定要坐滿一個半月以上
婆婆媽媽意見: 自我感覺身體恢復了就可以,即使生完寶寶才半個月
新媽媽意見: 只要吃得消也可以逛街。 

專家解析:婆婆媽媽對
老一輩的說法是坐月子起碼堅持一個半月以上,而現行確實有很多前衛的新媽媽認為,坐月子是一種陋習,完全沒必要,看人家外國人,生好寶寶沒幾天就游泳、開車,不照樣好好的。其實不然。 身體方面,懷孕和生產會消耗體能,導致出血等,身體處於氣血兩虛的狀態,一般需要40天左右才能恢復。 精神上,從為人妻到為人母,不是一、兩天就可以真正適應的。 如果能科學地坐好月子,還可把某些生產之前的小毛病調理好。 建議:新媽媽應安心調理42~56天

我覺得,  在舊約時期,  生男孩就是坐月子30天,  如果是女孩就是40天.  所以不只中國人有這個傳統.

2 臥床?
婆婆媽媽意見:月子裡不起床,連坐起來都要儘量少
新媽媽意見: 越早下床活動越好

專家解析:新媽媽對
老一輩認為新媽媽筋骨鬆軟,起來活動會傷了身子,日後要落下風濕骨痛等毛病,所以生好寶寶後一個月內不能下床,吃飯拿到床上吃,洗臉水也端到床邊。實際上,雖然新媽媽身體虛弱,確實不能勞累,但是如果長時間不活動,也會對健康造成損害。

1.產後不起床活動,體內惡露不容易排出。
2.躺在床上對尿意的敏感減弱,容易發生尿瀦留。

3.產後的血液處於高凝狀態,長期靜臥很容易發生下肢靜脈血栓,剖宮產的新媽媽發生腸粘連的幾率也更高。

4.產後久躺使盆腔底部的肌肉組織缺乏鍛鍊,因而托不住子宮、直腸或膀胱,導致膨出。

5.在床上吃飯、洗漱很不衛生,間接可能導致細菌感染。
6.長時間悶在一個地方,新媽媽容易心情不暢,增加了產後抑鬱症發生的幾率。
建議:只要身體情況允許,應該及早開始活動 坐月子,絕不能真的在床上“坐”一個月,應該配合適當的運動量,活動以感覺不累為宜,且避免長時間的蹲站。自然分娩如果會陰沒有傷口或傷口較小的,等新媽媽自我感覺生產時的疲勞已經恢復,就可以起床活動,如自己走到廁所上廁所等:稍後幾天就可以慢慢增加活動強度,比如抱寶寶、換尿片等。剖宮產的新媽媽也是只要體力允許,就可在產後24小時下床活動,並逐日增加活動量,避免發生腸粘連


3 刷牙
婆婆媽媽"意見月子裡不能刷牙
新媽媽意見"月子裡要勤刷牙

專家解析:新媽媽對
舊時的說法是,月子裡刷牙會把牙齦刷破,以後牙齒會鬆動脫落,或者咬不動東西。確實,有時候新媽媽由於體內激素變化較大,月子裡刷牙可能會出現牙齦充血、水腫等情況,但是不刷牙會使情況更糟糕:

1.月子裡每天吃的東西更多,尤其是糖類、高蛋白類營養食品,會積留在牙齒上造成蛀牙;
2.月子裡吃的東西多較細軟,減少了咀嚼,而咀嚼本身對牙齒有清潔功能,所以更容易出現牙菌;
3.新媽媽因為分娩哺乳等原因,體內鈣流失,牙齒會變得脆弱,本身抵抗力低下,不刷牙更容易壞牙;
4.不刷牙會引起口臭、口腔潰瘍等,影響健康的同時對新媽媽的情緒也不利。 建議:月子裡每天應刷牙一兩次 月子裡每天應刷牙一兩次,但要把握正確的刷牙方式:產後頭幾天建議用指刷,就是用手指蘸上牙膏刷;一周後可以開始用軟毛牙刷輕刷:如果感覺牙刷不夠軟,刷前用開水燙一會兒,就會軟很多;另外刷牙的水必須是溫的,以免刺激牙齒及牙齦。

4 吃雞
婆婆媽媽意見吃母雞滋補身體
新媽媽意見吃公雞比母雞益處多

專家解析:視情況而定
雞的營養價值很高,這是公認的,老一輩人向來都是用母雞來調理身體及催乳,這有一定的道理,現代醫學認為新媽媽應該吃公雞,也是有根據的: 首先不管公雞母雞都是新媽媽滋補的上選食品。雞肉是蛋白質含量最多的動物食品,每100克雞肉含蛋白質23.3克:富含鐵質、B族維生素;含脂肪少,容易消化,有益五臟、健脾胃、補虛虧、強筋骨及美容等功效。 公雞的睪丸中含有較多的雄性激素,雄性激素有對抗雌性激素的作用,從而有利於發揮催乳素的泌乳作用,促進新媽婦乳汁的增加。 建議:因人而論,選擇公雞或母雞 新媽媽到底該吃公雞還是母雞,要因人而論。新媽媽如果分娩後馬上就有乳汁,而且比較充足,就不必再吃公雞催乳,吃母雞也可以達到滋補身體的功效;產後2周內,乳汁少的新媽媽倒可以吃公雞催乳,而且如果為催乳而食用公雞,最好連公雞睪丸一起吃下去,以促進快速大量地泌乳。

我覺得, 老母雞燉湯很好喝.


5 洗澡
婆婆媽媽意見月子裡不洗澡,頂多擦擦身
新媽媽意見能洗就洗,勤洗澡好

專家解析:新媽媽對
老一輩人之所以認為月子裡不能洗澡,是因為以往生活條件較差,不能為新媽媽提供良好的浴室及取暖設施。勉強為之,就會使風寒侵襲體內,滯留於肌肉和關節中,導致周身血氣凝滯,流通不暢,日後出現月經不調,身體關節和肌肉疼痛。但是現在大部分家庭都可以創造良好的洗浴環境和設施,新媽媽不會因洗澡而受涼感冒。 相反,如果不洗澡,會帶來以下壞處:
1. 產後會大量排汗,污染皮膚,容易引起皮膚感染。
2. 產後惡露及溢出的乳汁,也會使皮膚變得很臟,皮膚黏膜上積累的大量病菌會乘虛而入,引起毛囊炎,子宮內膜炎,乳腺炎等,甚至發生敗血症。
3. 長時間不洗澡,會散發難聞的味道,影響新媽媽自信心,誘發產後抑鬱。 勤洗澡則有益健康:具活血、行氣的功效,能解除分娩疲勞,加深睡眠,並保持舒暢的心情;熱水洗澡還可促使會陰傷口的血液循環,加快愈合,並避免了皮膚感染。 建議:注意正確洗澡即可 洗澡必須在分娩傷口愈合後開始,且在半個月內都只能採取淋浴;洗澡時控制好竄溫,避免著涼:時間不宜過長,以免疲勞。此外,以前有說擦身時要用開水燒開後冷卻下來的水,現在倒也不必了。因為現在的生活用水都經過消毒過濾,即使不燒開也不會有危害健康的細菌,所以不一定非要開水冷卻下來才能使用。

6 洗頭
婆婆媽媽意見: 月子裡不洗頭,最好用毛巾包起來
新媽媽意見: 只要身體允許就能洗

專家解析:新媽媽對
“月子裡洗頭會落下頭痛的毛病”,這種說法是沒有科學道理的。新媽媽在產程中會大量出汗,如果幾天不洗,頭髮會變得很臟,頭皮會發癢,並散發不良氣味,這樣既不衛生也不符合現代審美,對新媽媽身心健康均有害處。 而洗頭除了可去掉頭髮中的灰塵、污物,保持衛生清潔外,還能刺激頭皮及頭皮上運行的經絡,促進血液循環,增加頭髮生長所需要的營養物質,避免脫發、髮絲斷裂或分又,使頭髮更密、更亮。 建議:注意用正確方法洗頭 事實證明,只要做法正確,即使產後每天照樣洗頭、梳頭,日後也不會留下頭痛的病根,更不會增加脫發的可能。要提醒新媽媽的是,洗頭時注意不要用力抓撓,以免抓破頭皮引起感染;水溫要適宜;用溫和的洗髮護髮用品:洗完後及時擦乾,再用幹毛巾包一下,避免頭皮受冷著涼。

7 喝紅糖水
婆婆媽媽意見: 多喝紅糖水
新媽媽意見: 少喝或不喝,怕胖

專家解析:婆婆媽媽對
現代醫學計明,產後吃紅糖確實有很多好處:
1.新媽媽易受寒餚涼,紅糖可以祛風散寒;
2.新媽媽失血過多,紅糖含大量的鐵,具有補血功效;
3.新媽媽產後瘀血導致腰酸、小腹痛、惡露不淨,紅糖具有酒血化瘀和鎮痛的作用;
4.新媽媽湧動少,容易影響食慾和消化,紅糖有健脾暖胃化食之;

5.紅糖還具有利尿作用,可使新媽媽排尿通暢。 建議:適量喝紅糖水有好處 產後喝紅糖水是值得提倡的傳統,新媽媽不可因為怕甜,嫌口味不好而拒絕紅糖。但應注意產後喝紅糖水的量要把調好,一般喝7~10天即可,過長時間攝入紅糖可能增加出血量,反而引起貧血:每天喝1~2杯為宜,多喝易致新媽媽發胖。


8 一天吃幾餐
婆婆媽媽意見: 要少吃多餐
新媽媽意見: 照平時的量,3~4餐

專家解析:婆婆媽媽對
在這點上,婆婆媽媽們的意見是止確的,新媽媽少吃多餐是非常好的習慣:
1.新媽媽在生好寶寶後,消化功能會有約半個月的時間不太正常,每餐吃少一點,可減輕腸胃負擔;
2.為了補充生產流失的營養和保障寶寶能吃到豐富的乳汁,每天需要進食的總量應該比平時多。 建議:新媽媽們應該少吃多餐 新媽媽們應該聽從婆婆媽媽輩的安排,一天吃6餐,每餐吃到7分飽。每餐的食物要多變富于營養,不能一天中幾餐都吃同一種食物,不僅影響胃口,也會造成營養不平衡。



9 看電視看書
婆婆媽媽意見: 絕對禁止看電視看書
新媽媽意見: 不看電視不看書太無聊,看看也無妨

專家解析:新媽媽對
以前說的看電視,看書後眼睛會腫,會老花近視的說法失於偏頗,只要自覺注意用眼衛生,一般並無大礙。當然,如果有的新媽媽覺得看後眼睛乾燥、疼痛,那還是過一段時間再看為妥。
建議:適時適量看電視、閱讀也無妨 月子期間可以適當地看看電視、書籍或報紙,只是要注意休息。合理安排作息時間。一般一次看電視看書的時間不要超過半個小時,總總共不超過兩個小時是沒有問題的。但是曾在孕期合併妊娠高血壓的新媽媽最好讓眼睛多休息。此外,母嬰同室的時候,看電視時請注意音量,過大的噪音會影響寶寶以後的聽力發展。


我覺得, 我們家是不看電視的, 我倒是很喜歡睡前看書.


10 吃雞蛋
婆婆媽媽意見:  每天吃雞蛋,越多營養越好
新媽媽意見: 吃雞蛋要適量

專家解析:新媽媽對
老一輩認為,雞蛋營養價值高,新媽媽每天吃雞蛋,吃得越多身體恢復越快越好。其實她們有這樣的認識,多數是因為以前新媽媽能得到的營養食物不多,雞蛋可算是比較珍貴的,所以會感覺特別有益處。其實不然:
1.新媽媽在分娩過程中體力消耗大,消化吸收功能減弱,肝臟解毒功能降低,雞蛋所含的蛋白質大量食用後會導致肝、腎的負擔加重,容易出現腹部脹悶、頭暈目眩、四肢乏力、昏迷等症狀; 2.新媽媽需要的營養是多方面的,而雞蛋吃下去容易產生飽腹感,會影響其它食物的攝取; 3.有不少新媽媽對雞蛋過敏,如果強求吃下去會有反效果。 建議:食譜多樣化比每天吃蛋科學 與以前相比,現在我們能提供給新媽媽的營養食品除了雞蛋還有更多更好的。所以,坐月子不必每天吃雞蛋,最好是新媽媽想吃什麼就吃什麼,食譜要多樣化,葷素合理搭配,注意膳食平衡。即使新媽媽本身很喜歡吃雞蛋,也不要每天吃,一周食用不宜超過6個。


11 進補
婆婆媽媽意見:  人參、桂圓、燕窩……吃得下就吃,好補身體
新媽媽意見: 產後進補要按個人體質

專家解析:新媽媽對
舊時的說法是生孩子等於身上掉了一大塊肉,要用人參、燕窩等大補,否則以後就會體弱多病。產後需要補充營養的確沒錯,但是一定不能盲目大補。
1.不按體質隨意亂補只會適得其反,如胃納差和便秘的新媽媽若進補過分溫熱和過分肥膩的補品,會損傷脾胃; 2.人參有抑制孔汁分泌的成分,對於母乳餵養的新媽媽簡直是克星; 3.新媽媽運動量很小,如果補充過多的養分,很容易囤積在體內,導致產後發胖。 建議:食補為主,輔以藥補 若新媽媽脾胃功能良好,應以食補為主,適當輔以藥補。 在產後初期,宜進食紅糖水或紅糖大棗湯、紅糖雞蛋湯,能溫經祛瘀,排除惡露;產後若腰痛腿軟乏力,可將胡桃仁炒熟常食,能補益肝臟、腎臟,消除腰痛乏力;產後血虛、心慌、神乏者,可用桂圓肉50克煎水服,可大補陰血;產後失血較多、頭暈眼花、心悸、氣血不足者,可用黨參、北 、紅棗煲瘦肉進食,也可服用黨參膏、參 膏、十全大補丸等,有很好的補益氣血效果。 總之,新媽媽進補必須根據自己身體情況、飲食習慣和嗜好,在諮詢醫生後,合理選用補養食品和補藥.

我覺得, 十全很好喝. 所以一定要喝.


12 吃蔬菜水果
婆婆媽媽意見: 不吃或少吃蔬菜水果
新媽媽意見" 蔬菜水果要多吃

專家解析:新媽媽對
老一輩通常認為月子裡不能吃蔬菜水果,否則以後會經常拉肚子,吃水果還會“冰”壞牙齒,以後咬不動食物。但事實上,產後新媽媽身體恢復和哺乳都需要更多的維生素和礦物質,放棄蔬菜水果實存是一大損失:

1.蔬菜水果中含豐富的維生素C,它有止血和促進傷口愈合的作用;
2.蔬菜水果中有大量膳食纖維,可以促進腸蠕動,對產後通便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;
3.多吃蔬菜水果,其中的營養成分也會滲透到母乳中,提高母乳質量,對寶寶有好處。 建議:選擇恰當的蔬菜水果 正確認識蔬菜水果的冷熱平溫四性,有選擇地食用會非常有益於產後身體恢復。如獼猴桃有解熱、止渴、利尿、通乳的功效,但因其性冷,食用前用熱水燙溫,每日一個為宜:葡萄含鐵量較高,可作為補血聖品;香蕉可有效防止新媽媽因臥床休息時間過長,胃腸蠕動較差而造成的便秘,但每日不可多食,食用前用熱水浸燙。


13 外出
婆婆媽媽意見: 月子里門窗緊閉不曬太陽不見風
新媽媽意見: 出門曬曬太陽、呼吸新鮮空氣很重要

專家解析:新媽媽對
老一輩人說月子裡曬黑了不能再變白、眼睛不能受光照刺激是沒有任何科學依據的。陽光和空氣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,月子裡也同樣需要外出接受空氣浴、目光浴。
1.媽媽經過懷孕及分娩,內分泌發生變化,導致鈣質缺乏。而少量紫外線輻射則可促進體內維生素D的生成,達到間接補鈣的目的。

2.月子裡不能長期呆在昏暗的室內,否則會導致眼睛對光敏感。

3.在天氣晴好的日子外出,會讓新媽媽放鬆緊張的神經,緩解育兒的焦慮心情。
建議:保障一定的外出時間 月子裡應該保障一定的外出時間,外出前通過天氣預報了解那天的天氣情況、溫度高低、空氣質量指數等等;曬太陽切忌隔著玻璃,因為紫外線穿透玻璃的能力較弱,正確的方式是找個背風朝陽的地方背對太陽坐著曬,每次不超過半小時為宜。

我覺得, 我就是喜歡皮膚黑黑的,  白不回來不就太好了... LOL 秋天的時後,  加拿大就很少太陽了.  能看得到到太陽的日子, 都應該大聲讚美.

14 皮膚護理
婆婆媽媽意見: 停止使用洗護用品,只用清水洗臉
新媽媽意見: 皮膚的基礎護理不能忽視

專家解析:視情況而定
老一輩人常說月子裡皮膚像紙一樣,用護膚品會把皮膚“化”掉,以後難保養,所以不能用任何護膚品,這是把新媽媽的皮膚看得太脆弱了。科學的做法是,根據新媽媽本身的膚質和坐月子的季節,來決定是否應該用護膚品。
建議:用不用護膚品,要因人而異 如果新媽媽本身皮膚是中性的,在月子期間和外界臟空氣接觸減少,是可以不用任何護膚品的,這能給予皮膚較長時間的自然調整;敏感性皮膚的新媽媽也最好不要使用,儘量讓皮膚重整自身功能,以獲得前所未有的好膚質。 但如果坐月子是在乾燥大風的初春,或是常處於有取暖設備的房間,為了預防皮膚乾燥、脫屑等問題,可選用保濕的、性質溫和的護膚品,如貝親、新安怡或十月天使的產品。


15 同房
婆婆媽媽意見: 未完全恢復前不能同房
新媽媽意見: 一個月之內就想

專家解析:婆婆媽媽對
在這一點上,老一輩人做得更好,新媽媽們很可能因為大意,或者因為太相信現代醫學,或者不忍拒絕丈夫的請求而一時忘情,這是相當危險的:
1.產後4~6周內陰道壁內黏膜比較薄弱,此時有性生活容易發生陰道裂傷和出血不止;
2.子宮沒有恢復,性生活可能帶入細菌引起子宮內膜炎、子宮附件炎等;
3.生產時外陰切開、陰道擦傷等需要1個月左右的時間完全恢復,在此期間內有性生活會導致傷口反覆,甚至細菌感染。 建議:起碼要56天后才能進行 新媽媽身體的全面恢復需要56天,所以正常分娩56天后,才能開始性生活,而且最好是月經恢復後再開始性生活:產鉗及縫合術者,在傷口愈合、疤痕形成後才能開始性生活:若是剖宮產,那就至少要等到3個月以後了。


我覺得, 媽媽的心情調適也是很重要的. 爸爸們,  急不得呀.

小帖士:
月子坐得好,將能神清氣爽地迎接未來種種挑戰:月子沒坐好,不僅未能將先前懷孕、生產時耗損的元氣補回來,連心情也會大受影響。所以,新媽媽在坐月子這件事上,一定要從科學出發。既不要礙于情面,死守那些錯誤的教條:也不要一味求新,和傳統又對著幹。
其實,如經濟條件許可,不妨選擇口碑良好的月子中心,一方面可完全得到科學的照顧,不需煩惱“對不對”、“是不是”、“做不做”的問題,另一方面也可減少與長輩的摩擦,以保家庭和睦與月子裡心情舒暢。

沒有留言:

 

Desenvolvido por EMPORIUM DIGITAL